2009年1月16日 星期五

社會科學研究法(十八) 2009.01.14 Final discussion

今天是研究方法本學期最後一堂課,老師以不同的方式上課,讓我們和同學作interview,分成兩個階段進行,第一個是與研究題目相關,第二個部分是本學期研究方法中學到了什麼,有哪些懂與不懂

第一個部份我是訪問者,我針對了研究題目、研究主題次主題、研究方法、研究對象、動機與目的幾個方面來和尤敏討論,主要摘錄如下:
1.研究主題與書局暢銷書排行榜影響圖書館讀者借閱的意願有關,尤敏提到自身的經驗,為了等書而等預約,也針對這樣的情形思考,讀者對於圖書館是否會有影響,是正面的抑或是沒有借到而覺得圖書館很不好,什麼書都借不到,因而產生負面的影響。書局列出暢銷書的排行榜也影響到讀者的資訊尋求行為。
2.對於書距的暢銷書排行榜會採用哪一家書店的? 以博客來網路書店綜合類的排行榜為主,會先以研究生進行前導研究,之後以學校的大學生進行深度訪談,感覺這是個很大個工程喔!
感想:第一次進行這樣的談話,是個很難得的經驗,透過這樣個對話進行,可以彼此交換想法激發出不同的創意,有時候一個研究題目就是這樣產生了。

第二個部分由子萱訪問我本學期學習研究方法有哪些懂與不懂的、印象深刻的地方、感想,我主要回答如下:
1.這學期很難得是有客座教授Foster老師來為我們上了幾堂課,並帶領我們完成了第一次的小組報告,精彩的海報展。
2.我覺得課前預習是很重要的,這樣上課聽老師聽講才能更加容易吸收,獲得雙倍的學習效果喔!
3.有很多的課堂練習包括老師所出的homework及每週都要撰寫的blog學習日誌,都是很有幫助的,可以進行課後的複習,遇到不會的也可以記錄下來,與老師或同學詢問,或是自己找尋資訊以獲得答案。之前如foster老師上的文獻探討,美美老師教導到問卷設計該注意的地方及量化資料表分析的表格,對於之後再作報告都是非常有助益的。
4.比較不懂的是一些名詞的部分,對於量化的分析那章還是有些不是非常了解。
感想:我也和子萱討論她的學習及感想,透過這樣的回顧,也可以幫助自己學習,有哪些不足該補強的部分。這學期研究方法教了很多知識,要如何變成內隱的知識並去應用,還有很大的一段路要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