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圖書資訊學研究(十四) 2008.12.15 兩岸圖書資訊學教育現況座談會

今天邀請到大陸四所圖資相關系所的系主任來到師大舉行座談會。 第一位是由南京大學圖書資訊學系沈主任率先開講,主要說到他們系上課程概況與辦學理念精神,我發現現在已經邁向這個趨勢了。對於學生的課程教學,不再是像以往硬梆梆的從書本中得到知識,已經開始著重應用面,強調學生實作,老師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會慢慢從課程或實作中引導學生,讓學生累積經驗,若日後出去工作,學生所具備的知識就已經比別人強了。

武漢大學資訊管理學院圖書館學系蕭主任提到他們鼓勵學生創新研究,這不就像老師平常鼓勵我們要多有想法,多提問題,藉由討論,可以激發出更多不同的ideas出來。而且武漢大學的老師必須有項目,才可以帶學生做研究,我想這就像台灣的老師接國科會計畫或其他專案吧!我覺得跟著老師做國科會計畫可以學到很多知識與經驗,說不定做出興趣可以激發出自己的論文題目喔!

南開大學信息資源管理系柯主任提到他們是在商學院之下,之後我上了南開的網頁看,發現他們大學生在圖書館專業的課程就需要學到微觀經濟學、宏觀經濟學、管理學、高等數學這些比較偏商的課程,跟台灣圖資系的課程就有些許的差別,或許可能是因為所在的學院不同。他們的學生要學很多的東西,但是我覺得這樣是好的,其實圖書資訊學本來就是跨領域的科目,多學些科目對於學生在知識上的提升,看事情的想法觀點,包括日後就業,我覺得這是他們的優勢之一。

廣州中山大學資訊管理系曹主任在他的ppt中提到「街道圖書館」,其實在演講當下真的不知道是什麼,之後回家查了一下,發現大陸文化局規定人口規模15萬以上的街道,按照國家規定的縣級圖書館標準建設一個獨立的街道圖書館,我想「街道」應該就是我們的鄉鎮圖書館吧!?另外,曹主任也提到他們也很重視的實務經驗,會讓學生在畢業前進行實習,這和之前我大學時相像,大三大四就有校內圖書館與校外圖書館或相關企業實習,這種經驗在以後就業時是很有助益的。

在大陸的就業市場是供不應求的階段,但是台灣已呈現飽和、供過於求的過程,該如何應該提升我們的就業競爭力,我們的定位在哪,這些都是必須要好好思考的,大陸起步比台灣早,對於業界他們是已經跨出去的,與業界的合作聯繫也較台灣密切,或許產學合作已經是下一波驅勢了!

沒有留言: